最近在備孕,來分享一下我做了哪些檢查~
我的流程:婚後孕前檢查→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→黃建榮婦產科→新光醫院→黃建榮婦產科

婚後孕前檢查(台北市政府補助)
先來這裡看台北市有哪些診所可以做檢查,選離你家近的就好
♬ 檢查內容:

女性 尿液檢查、血液常規(含海洋性貧血篩檢)、梅毒篩檢、愛滋病篩檢、德國麻疹抗體檢查、水痘抗體檢查、甲狀腺刺激素檢查及披衣菌抗體檢查等8項。
男性 尿液檢查、血液常規(含海洋性貧血篩檢)、梅毒篩檢、愛滋病篩檢、精液分析(男性請禁慾3天)檢查等5項。

♬ 費用:這個檢查是政府補助,僅需付掛號費即可(需要準備男女身份證影本、健保卡)
♬ 過程:先和診所約好提交精液的時間,因為他們是固定時段將檢體送到檢驗所,所以一定要在約好的時間送去,當天火速繳納精液後就接著抽血,大約一週內會收到簡訊告知可去拿紙本報告

 

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
在PTT好孕版(GoodPregnan)中發現滿多人推這家醫事檢驗所,不需要預約,直接過去抽血即可,當天就可以拿到電子報告,我驗的內容以下:
1. MC2-3天7大項目:Prolactin、P4、E2、FSH、LH、TSH、Testosterone - 需要在月經第二~第三天才能去驗的項目
2. AMH項目:任何時候驗都可,此數據是代表卵巢狀況,建議一定要驗
♬ 費用:兩項加起來大約一千七,需自費無健保。

 

黃建榮婦產科
我拿前面兩項(大安驗血報告/孕前檢查報告)到黃建榮婦產科,想進一步瞭解是否有需要再驗的項目及相關建議。不得不說這家診所的整個團隊真的很專業,會針對我提供的報告詳細做記錄,我也主動和醫生告知我想要做「輸卵管攝影」檢查我的輸卵管是否暢通,雖然醫生說我其實可以試著自然備孕一年未果再驗,但我想要一次到位,比較不會想東想西啦~
所以黃醫生直接幫我開轉診單到新光醫院婦產科,因為要大醫院才能做輸卵管攝影 (ps.黃醫生本身也是從新光醫院出來自己開診所的醫生),所以我當天下午就直接殺去新光安排門診
♬ 診所當天處置:因我提交的兩份報告沒有太大問題,診所先開了五天的排卵藥讓我吃,並且預約好下次回診時間照陰道超音波看濾泡大小 & 要提供輸卵管攝影光碟讓他們看是否阻塞
♬ 費用:750元,需自費無健保。

 

新光醫院
我是給張杰仁醫生看診,醫生非常親切,也記錄一下我當天跑大地關卡流程(因為我是第一次去新光醫院)
♬ 流程:初診填單 - 排隊掛號 - 張杰仁醫生問診 - 批價拿藥(輸卵管攝影要吃的) - 到超音波室照陰道超音波 - 張醫生看超音波狀況 - 到放射科預約輸卵管攝影時間
♬ 輸卵管攝影須知:需要在月經結束、血完全排乾淨後才能做,因為當天去醫院是月經第三天,所以放射科幫我預約六天後下午14:00(新光的輸卵管攝影是固定每週一/三/五下午),會給三種藥(鬆弛劑/止痛藥/抗菌),在輸卵管攝影前一天就開始吃,攝影日當天早上我有再吃一次,攝影結束後若不痛可不吃止痛藥,但抗菌和鬆弛劑還是要吃滿五天(放射師建議),當天要帶一片衛生棉墊著,不然些微出血和殘留的碘酒會沾到內褲
♬ 費用:上次的門診+超音波+這次輸卵管攝影共2000元(其中包含自費換軟性導管的費用)
♬ 心得+流程:我在做輸卵管攝影的前一週真的焦慮得要命,因為網路很多心得都是「痛爆」,但其實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,也有很多人說不太痛的,我那天是第五位進去的,前面四位女孩走出來都健步如飛呢(給了我不少信心)。
我覺得有吃止痛藥多少有差,當天躺上手術台是緊張到雙腿狂發抖,護理師和放射師非常溫柔且專業,還幫我壓住雙腿哈哈,會清楚告知每一個動作,放鴨嘴時有短暫不適,接著放軟管時沒什麼感覺,他們有建議要「盡量放鬆」,否則會更痛!

注入顯影劑時瞬間有月經來的悶悶感,但沒有太劇烈(可能是因為我經痛非常嚴重,這種對我來說小Case? 加上輸卵管不太塞),接著會需要將屁屁往左及往右稍微挪一下(拍攝不同角度的X光),然後就算是半完成了,在外面等候30分鐘再照一張觀察顯影劑吸收情形(這時候不用再塞鴨嘴了 ),就正式結束囉,我是選擇拿光碟片所以當天17:00後就可以拿,不用跑兩趟。
PS. 因為我是從黃建榮醫生那邊轉診過去新光,等拿到輸卵管報告後就沒有再約新光張杰仁醫生門診,將光碟片拿回去給黃建榮診所看即可(我覺得像是新光醫院協助黃醫生的感覺)


第二次看黃建榮診所時,提供了輸卵管攝影光碟片並做了陰道超音波,護理師照得非常仔細,檢查濾泡大小推算何時排卵。

我這次有搭配ClearBlue第二代排卵測試筆去判定排卵日,若有好消息再更新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uliuoutdoor 的頭像
    liuliuoutdoor

    溜出門/溜出孕

    liuliuout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